【訓練紀實】#Irongirltobe 二鐵Try Tri 轉換初體驗!

 

自從去年的三鐵接力後,我們都不約而同跌進了鐵人三項這個漩渦裡。3月,在周遭友人、教練的慫恿下,我們分別報了二鐵、半程三鐵以及標鐵的賽事,且這個決定沒有三思而後行,只有稍微評估自己應該做得到,就貿然填下了報名表,而我們也因此很努力的練習著。

前人Steffi 的建議,讓身體習慣轉換,是賽事過程中很重要的要素,但平時練習轉換,車子要人顧,偏偏我們常常都是一起訓練,沒人可以顧車。這時我們的瑞瑞小天使出現了!不僅簡單地幫我們規劃了二鐵Try Tri 的行程(但是瑞瑞強調他沒有要參加二體或三鐵的意思),心怡也出動老公幫我們顧車。於是就在貴人們的幫忙下,讓我們首次體驗到自行車轉換跑步時的奇妙感受。

 

路線

正規的二鐵競賽距離和時間如下:

(摘自2018 台東 5150 & Liv Iron Girl )

Try-Tri 簡單地說就是把正規賽的距離砍半,賽程包含跑步3公里、騎車20公里、跑步10公里。因此這次的訓練我們打算從馬場町公園出發,先往公館方向跑1.5公里後折返,回到馬場町後轉換騎自行車,緊接著再往動物園方向騎到底(約13公里)折返,最後回到馬場町再次轉換跑步,並往大稻埕方向跑2.5公里後折返。

(我們的轉換區,自行車店大概九點開,建議早上去老闆才有辦法顧車喔!)

 

Try-Tri,成就鐵人的第一步

早上7點,我們領著自己的公路車來到馬場町紀念公園,好像要正式比賽一樣,該帶的補給,裝備都不能少,馬場町的腳踏車店是我們的轉換區,正式出發前,都還很緊張自己會不會最後能量不足而沒力。

因為好女孩們實在太會聊天了,導致暖身做很久,不過我想是沒有決心衝出去吧(笑)畢竟一出去,迎接的可是長距離的考驗,也是決定未來是否可以在時間內完賽的參考。終於,瑞瑞催促我們不要再聊天,要趕快去跑3公里了,因為她要在冷風中等我們跑回來,才可以開始跑自己的課表。對於身為跑步女子的我們來說,3公里是暖身,輕鬆跑回來後,我吃了一包能量凍,騎上車,準備出發。

(暖身暖很久不想出發的女子們)

在這之前,我都還沒有騎自行車超過10公里。我參加的半程三鐵,自行車20公里限時是1小時。因此今天騎車,我的水壺裡裝著能量飲,這是心怡在接力賽時的經驗,可以一路保持能量,減少疲累。在我們5台車中,就屬安安衝最快(不愧是常常假日去騎長距離的女子!)這也不禁督促我加緊踩,因為如果停下來,可就看不到安安的車尾燈了啊!

20公里的路途,總覺得手錶計距離好慢,雖然比起跑步已經很快了,但怎麼總覺得明明踩了好久,就是還沒到10公里折返呢~好不容易,終於到了10公里,Catherine和我提醒前面的安安和心怡,折返點到了,但因為離動物園不遠,動物園是這條河濱的終點,於是我們又繼續往前騎了3公里,稍作休息、拍照,才往回騎到馬場町。

回程,我們遇到跑步回家的琳琳,也遇到騎課表的Steffi,可見馬場町真的是個貴寶地,各地的好女孩都願意來這裡訓練吶!

(攔截琳琳;琳琳說:政大到馬場町最近的距離就是跑步!_

回到馬場町,下車一度腿軟。這時馬場町的自行車店剛開門,老闆說可以幫我們顧車,叫我們安心去跑吧!所以雖然心怡的老公到了,瑞瑞也跑完可以幫我們顧車,聽到老闆這麼說,兩人都說:「那我走囉~你們加油!」女子們眼神死,我們怎麼還有5公里要跑啊!

瑞瑞:「可以啦~才5公里耶!很快就跑完了啦!你們可以的~快跑快跑~」瑞瑞今天儼然就是我們的教練無誤!總是在催促我們不要再掙扎了,認命出發吧!

雖然有稍作休息,但一起跑,馬上就覺得舉步維艱。雙腿雖然跑著,但使不上力,看著手錶很森七七,平時可以跑6分速的女子,現在跑7分速都覺得好辛苦。但別急,5公里有40分鐘可以跑,7分速不會被關門的!

出發沒多久,Catherine和Lyli已經看不見車尾燈,每個人都有擅長的項目,我想這兩位應該就是擅長跑步吧!跑步過程中,要專注在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果感覺到喘,就要放慢節奏,然後要不斷告訴自己大腿收,雖然這部分始終徒勞無功。

大約1.5公里後,終於稍微恢復正常的跑步感覺了,但還是沒辦法把速度拉起來。我想,自行車轉換跑步就是這樣吧!不要抱持著可以和以往跑步時一樣的配速,因為你的雙腿可是剛剛經過20公里的摧殘啊!

 

跑步回程,又遇到Steffi,幫我們紀錄跑步英姿(還好有墨鏡啊!不然那個表情應該慘不忍睹~)

回到馬場町,自行車店老闆說:「你們就差一個游泳耶!要不要去青年公園游一下?」但老闆我們好餓好累啊!二話不說,我們立刻騎車前往四海豆漿,每個人都點了兩份早餐好好的填飽肚子,也為這個充實的早晨寫下完美結尾。

迎接賽季,每一場都要好好完賽

3月中開始,我們陸續都有鐵人和跑步的各種賽事塞滿每個周末,抱持著「既然報名了,就不要辜負報名費」的想法,初次嘗試沒有甚麼遠大的目標,只求「完賽」。而訓練,正是為了好好完賽。

我們希望可以享受賽事,希望在賽後還可以游刃有餘地從事其他事情,而不是只有肌肉痠痛或受傷的陪伴。比起被當作A級運動員的Steffi和琳琳,我們這些練習微不足道,但我們確實也認真地看待賽事,在自己願意努力的範圍內,盡力而為。

今天Try-tri的成績,自行車和跑步我們都可以在時限內完成,但有了這次轉換的體驗,便覺得下車後再跑步實在難,尤其是騎完40公里後還要跑10公里,那是甚麼樣的世界啊?即使有Steffi 的分享還是很難想像,只能一練再練,到賽場上好好體會一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