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事心得】想要變好的心,沒有終點線!


自1月結束渣打馬拉松後,本來以為可以好好休息,但可能是因為訓練週期剛告一段落,心理及生理放鬆所致,隨之而來無情的寒流和大雨,讓我開始容易頭暈、全身沉重毫無力氣,雙腳甚至出現蕁麻疹症狀,這些狀況使心情跌到谷底,甚至覺得是不是無法再進行跑步訓練;直到看完醫生,大概調整了2週的飲食及作息,身體狀況才漸漸好轉。

不過面臨緊接而來的萬金石訓練課表,沒有信心可以全程跟上,但還是想跑跑步維持體能,剛好接下來教練希望大家記錄每天的安靜心率及每次訓練完寫日誌,所以就藉這次機會,學習以量化的數據認識自己,用安靜心率配合體感肌肉疲勞程度,來判斷當天狀況是否可以訓練。

每天一早抬起左手看安靜心率已經成為反射性動作,再搭配記錄訓練狀況,從只能寫出一段話到後期能夠真實反應當天情形(包含早餐、衣著及氣溫)的日誌,即便練習完很累,還是花20~30分鐘仔細寫下,此舉讓我更了解自己的身體,也透過日誌紀錄得知:該加強的技巧、動作扎實度、心態適時轉變的重要性。如果說決定進入萬金石課表是個契機,認真覺得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它絕對是打開混沌腦袋及全身協調性的金鑰。

備戰萬金石的同時也是自己設定用來改變擺臂習慣,希望在全新引導身體運作下能夠有更好的表現;就如同”比賽,從心開始”一書提到:「要衝破深刻的精神慣性是很痛苦的過程,就像要把自己從深溝裏挖出來一樣,但我們可以用自然和更童真的學習方法。」所以,我請了教練協助調整不流暢的擺臂動作及提出前四個月遇到的問題與教練討論,經過大約3週仔細聆聽身體回饋、重新養成新慣性、只要一起跑就僅僅是往前邁進,不再理會心底雜音,暢快噴汗後是前所未有的愉快。

非常Enjoy這樣類運動員的旅程,不過這也使得萬金石的腳步飛快跟上,還沒回神就站在起跑D區,熱身完後再感受溫熱天氣,今天就順順跑吧!不管速度、無預設會遇到什麼狀況、沒有目標,只想帶著初衷完賽。

前20公里的確都很平穩,後段開始,太陽公公起床加上補給站沒水,雖然一度很想棄賽,但跑著跑著也就踏進終點,而左肩周圍定時會出現的酸痛並未報到,這樣的結果已經非常滿足。

跑齡要滿2年了,很開心我沒放棄!而且經過半年訓練週期,深刻體會到“Whatever is worth doing is worth doing well.“這句話的意義,因為想要變得更好,選擇不間斷探索直到找到方法可以有效鍛鍊,然後重複多次循環,一次要比一次展現更耀眼。

如果有人問,接下來還會想為某場賽事,再拼個半年嗎?栗子的答案肯定是:Yes!!我的夢想是當個平凡人,什麼都只想跟自己比,只要能按部就班達成階段性目標即可。小時候覺得夢想很不容易達成,過了30歲才明白,其實可以做夢很幸福,也值得努力去實踐。

現在,朝著接下來的30年快樂運動生活的日子前進,希望走過的每個腳印,回首時,嘴角都能不自覺上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