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分享】你們的初馬,也是我的初馬

回想一下,高三,18歲的時候,你在做甚麼?

我在準備指考,期待著畢業典禮,也準備告別這三年的高中生活。

如果當初,邵老師就辦了這一場遠足活動,現在的我會不會有甚麼不同?

 

關於安康高中強行遠足42

活動宗旨是這麼寫的:「學校教育著重在學生學識的增進,以及生活常規的養成。然而對於培養個人面對困境所需要的挫折忍受力,似乎著墨不多。透過安康高中強行遠足42公里,相信參與的學生,都一定可以透過身體上的磨練,進而強化心理素質,成為一個不怕吃苦不畏艱難的勇者。更可透過活動路線的安排,讓學生對自己學校的所在地—新店周邊的地理環境,有更深刻的認識。」(截錄自活動報名網頁)

邵敬一老師,是我的高中數學老師,記得我剛入學時,老師也是剛到安康高中接下導師的職務,他威嚴中帶著親切,總是可以和學生們打成一片。

去年,他發起了畢業生強行遠足42公里的活動,希望給即將畢業的高中生,一個不一樣的成年禮。老師在專訪裡這麼說:「有點像在灑種子,我知道學生跑完那種激動和成就感,以後一定會長成一片森林,在人生的某一個時刻把能量爆發。」

(專訪:為何爸媽總說,人生只要成績好就夠?高中畢業前一次「壯舉」,他們終於弄懂成年真理)

(賽事路線圖,截自報名網頁)

 

挑戰的勇氣

去年老師發起的時候,就有徵求陪跑志工,那時我跑過幾場半馬,完全沒跑過山路,也怕山路。但心中卻下定決心:「如果明年還有,我要陪著學弟妹一起跑。」當時會有這樣的想法,純粹想透過陪跑告訴學弟妹,跑步其實不討厭,只是在學校我們從來沒有機會體驗長跑帶來的樂趣與滿足。

這一年各種訓練的洗禮,我想我身心都準備好要迎接全馬了(只是名古屋沒有抽中阿,可惡),今年老師再度發出號召令,即使仍舊沒跑過全馬,但我問了老師:「只跑過半馬,可以當陪跑志工嗎?」老師說:「不反對,因為你有跑過21」。好的,二話不說,當報名網頁開放,我就報名了9-11小時的陪跑志工,跑不動走也可以走完的一組,想到和學弟妹一起完成初馬,還未開始就覺得感動。

5/26早上,回到母校,安康高中操場。陪跑志工清一色是跑過無數超馬的大哥大姊,突然覺得自己真的弱到爆!!一度想著「我幹嘛要這麼衝動來陪跑,我還沒跑過全馬耶!!大家看起來都好厲害喔~我在幹嘛?

但看著自己的母校,穿著運動服的學弟妹,「我是校友耶!!」曾經,我跟這些學弟妹在同樣的地方上課、念書、打鬧,這樣的連結,讓我確信自己不會後悔接受這樣的挑戰!!

 

出發,42.195公里的艱辛旅程

賽前,算算10小時完賽的配速大約是14:13,比我平常走路再慢一點的速度,做好了全程走完,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5/26早上6:00,200位學生、100位志工,從安康高中出發,開始用雙腳探訪新店,再回來,已經是下午6:00的事情了。

9~11小時的志工背後都掛著「不急,一直走也可以完成」的布條,志工們也都不疾不徐邊走邊聊,不急著找學生在哪裡,最後總是會撈到學生的。

3公里之前,和這些路跑前輩們邊走邊聊,發現志工有遠從桃園、台中特地上來的耶!!!也跟著安康高中校長走了一小段,校長去年走完全程,今年也打算如此。一個學校的大家長身體力行支持這樣的活動,是很幸運的一件事情。

 

(轉自尋寶網攝影師--高捷)

 

42公里的路程,大約3~5公里就有一個補給站,也是最好撈到學生的地方,學生通常會在補給站吃吃喝喝休息捨不得離開,此時就須要陪跑志工的催促,讓學生繼續往下一個目標前進。

之後的路程,我就一直當小跟屁蟲,跟在惠貞大姐的後面,不知不覺就和3個學妹走在一起,惠貞大姐很會鼓勵人,常常說:「來,下坡跑一下吧,我們跑到前面兩個電線桿,試試看!」「你們跑起來了呢!!有沒有覺得自己很棒?」「攝影師來囉,我們跑一下吧!!」原本打算走完的妹妹們腳都抬起來跑了,雖然不快,雖然短,但一小段一小段,不知不覺也到了10公里。

 

(轉自王永暉大哥)

 

每到一個補給站,惠貞大姐都會提醒妹妹們記得吃東西、吃鹽巴,預防抽筋,但是學妹們都吃得很客氣,也許是累了沒胃口,也許是平時就不吃這些垃圾食物。

學姊我看到10公里的補給出現雞塊、薯條、香腸滿心歡喜,下一個補給站出現糖醋魚、涼拌小黃瓜,15K出現冰棒,我一樣都沒放過,平時路跑賽幾乎都只有吃能量膠,難得不爭成績可以好好停留,怎麼可以錯過呢?

(10K的豐盛補給)

 

告別15公里後沒多久,子萱學妹因為生理期不適,決定先上回收車。臉上有著「對不起同學,我要先丟下你們回去了!」的歉意,我們告訴他,很棒了,至少你人生有了第一個15公里,比我們第一場路跑還長呢!!

 

(轉自尋寶網攝影師--高捷)

 

隨著公里數增加,時間流逝,炙熱的豔陽也探出頭來,進入了體感溫度高達40度的地獄。我在後方看著學妹們逐漸沉重的步伐,一步一腳印的走阿走,走啊走,一路上榮儀大哥也不斷尋找附近是否有店家有賣結冰水或冰塊,來幫助大家降溫。後來,何歡學妹中暑了,急需涼涼的東西,無奈我們身上都只拿得出肌樂,此時另一位大姐拿出萬、金、油!!宛如救命良藥,擦在脖子後方涼涼的超爽超舒服,比淋冰水還有效,再經過惠貞大姐的按摩,何歡學妹稍微緩解不適,又再繼續走下去。

當看到要往山裡走時,志工們全傻了眼!! 甚麼~~爬山!?這是要越野跑了嗎!?學生們無力抱怨只有跟著志工一起走下去。

 

 

後來的路途,何歡學妹始終都有想吐的感覺,我們休息的頻率增加,配速也減慢。

當我們推測她體力差不多到極限,詢問「你想要走完,還是在這邊搭車回去?」她堅定回答我們;「我想要走完!!」展現出強大的意志力。好,我們一起走,你走不動,我們推!!

就這樣斷斷續續地到了25K補給站,瘦小身軀的她,忍受中暑帶來的難過,走到這裡,幾經思考後決定上回收車,淚水在眼眶裡打轉,不斷謝謝我們。

(第二折返點濛濛湖)

另一位淚水在眼眶打轉的還有一路上的同伴-庭妤。看著同學一一離去,那種感覺是不捨又失落的,一路上她安靜地走著,我問他:「走到現在,你會後悔報名這場遠足嗎?」他點了點頭,我告訴他:「你很棒堅持到這裡,等到你衝過終點,會覺得一切是值得的,加油!!

但30K的大抽筋,身體的疲累、抽筋伸展的疼痛、同學離去的難過一起爆發,她大哭了起來。哭完後,惠貞大姐問:「我們一起慢慢走,不趕時間,走完它好嗎?」庭妤聳了肩,不知道該下哪一個決定,我們就半鼓勵半推著他走向最後一個折返點--碧潭渡船頭。

(轉自辛榮儀大哥)

 

原本以為到渡船頭就會走碧潭然後接回陽光運動公園,殊不知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折返點就是要「折返」啊!!!意味著剛剛下坡的路,等下是、上、坡!

!哇哇哇~~30幾K了還這樣啊!!!真是魔鬼的路線呢~~(據榮儀大哥說這是香魚馬拉松全馬的路線,歡迎好女孩們來挑戰)

「加油,我們剩下個位數的公里數了!!」但這一段路就像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推著庭妤上坡後,在補給站前,她停下來了,「我的腳真的再也走不動了!!」考量到接下來又是連續上坡,即使推著走,100%會再抽筋。「沒關係,你很棒了。我們一起突破最長公里數了呢!!學姊我過去最長也只有21K阿!!」

35K,庭妤哭著上了回收車,告別她的時候,心中滿滿心疼,她真的很辛苦,也很厲害,我在18歲的時候有這種意志力嗎?(可能沒有)

(庭妤學妹上回收車前。轉自辛榮儀大哥)

 

送走了我們陪跑的最後一位學生,惠貞大姐和我往前走,跟著基富大哥帶著2位已經眼神渙散的學妹--思穎和倩宜。她們說:「我的身體自己在走路,我已經沒有感覺了」我們各推一位學妹往前走,基富大哥:「好險有你們,因為我(是男生)都不能碰她們~~」

據基富大哥描述,他一路都是放牛吃草對待這2位學妹,中途一度要讓她們上回收車,但觀察過後覺得他們有完賽的潛力,就繼續走著走著。接下來的路途,陪跑志工們一路上又唱又跳,還玩起老歌猜謎,學妹們可能內心翻了無數個白眼但無力抗議,不知不覺,到了最後一個補給站,剩下3.5公里就到終點了!!

(最後的3.5公里。轉自辛榮儀大哥)

 

最後這一段路,我陪著思穎學妹一起走,要她把身上的裝備都給我,專心走路就好。她問我到底還有多久才回到學校?每過1公里,我就告訴她又少了1公里,再換算成預估的時間。途中她媽媽打電話來,她說著:「等下6:00到學校來接我,不要再叫我跑步了,我連樓梯都不想走 (她家是公寓3F) !我明天要請假!幫我買啤酒!」嗯,這應該是她人生中第一次這麼想媽媽吧!

離開陽光運動公園,距離學校已經不遠了,志工們請學生們帶路,迎向你我的初馬。這種感覺很不真實,我以為我的初馬會跟她們一起痛哭流涕,但直到走過終點,看著已經暫停的計時器(因為已經超時),仍然不相信我完成初馬了啊。天吶,12小時11分,體力、耐力、意志力的考驗,我們辦到了啊!!

(終點前,提醒學妹們不要厭世臉,快笑出來不然會後悔。轉自運動地圖Tony Chen攝影師)

勇敢,安康人

陪跑的後段,我們問學生:「邵老師是怎麼把你們騙來參加的?」「為什麼想要來參加遠足呢?」

邵老師是會做大夢的人,而且會盡可能實現這個夢。他幫學生們編織了一個全馬夢,告訴你有12小時可以完成42公里,上一屆學長姐辦的到,你們也可以,圓夢並不難。對學生來說,走路不過就是雙腳交換,還有同學一起,互相扶持,好像可以挑戰一下自己。當你們填完報名表、送出家長同意書,就代表你們勇敢冒險了。

一路上,不僅是學生們,相對年輕的我,也受到許多路跑前輩的照顧。這些前輩都是擁有無數超馬的經驗,長跑經驗十足豐富,觀察入微,一路上當學生們的強大後盾。有開著車載滿冰塊、冰涼飲料、綠豆湯,有騎機車送冰棒,各種補給不斷餵食,導致我自己的補給幾乎原封不動背回家,讓我學到長跑時排尿很重要、萬金油很重要、防曬很重要(穿背心的我回來黑到無法挽回)等等,能夠參與這場盛會,真的是很幸運的一件事。

雖然我的初馬成績並不好,但初馬的過程,是非常有意義也難忘的,我相信自己未來認真跑全馬時,在覺得疲累的時刻,一定會想到當初如何陪著學妹們一步一腳印的堅持到底,盡力而為的運動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