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是荊棘的強者之路:斯巴達勇士是怎麼練成的?

上一篇介紹了斯巴達障礙跑競賽(Spartan Race)最經典的三種類型:衝刺賽(Sprint)、超級賽(Super)及野獸賽(Beast),這一篇在深入了解斯巴達跑者的參賽心路歷程之前,先來介紹賽道上的重重關卡,倒底有多麼考驗體力及意志力,足以讓一介凡人修煉成為堅毅不拔的斯巴達勇士。


根據斯巴達障礙跑競賽官網,障礙跑競賽關卡分為標準版以及隱藏版,隱藏版的關卡當然就是到現場才會揭曉,而公布在網站上的經典障礙關卡則有12個:巨石挑戰(Atlas carry)、匍匐前進(Barbed wire crawl)、舉步維艱(Bucket bridge)、浴火鳳凰(Fire jump)、奮力一搏(Hercules hoist)、能屈能伸(Over under through)、攀向巔峰(Rope climb)、一擲乾坤(spear throw)、勝券在握(Tire drag)、步步高昇(Traverse wall)、橫渡攀越(Tyrolean traverse)與跨越巔峰(Wall jump)。


絕大部分的關卡名稱都讓人一頭霧水,其實,大致上可以分成負重、爬跳以及丟擲三類。一擲乾坤屬於丟擲類,參賽者用長矛刺項目標物,僅有一次的機會,讓人腎上腺素激增。
而負重類像是巨石挑戰、舉步維艱、勝券在握和奮力一搏,就是要參賽者搬運一顆石頭或一桶碎石,或是以繩索拉放輪胎或重量,測試肌耐力的同時,也大幅度消耗勇士們的體力。
爬跳類的關卡則有:匍匐前進、浴火鳳凰、能屈能伸、邁向巔峰、步步高昇、橫渡攀越以及跨越巔峰,讓參賽者在刺絲網下爬過泥濘、跳過火堆或是爬上高牆,火裡來水裡去的挑戰,簡直不輸兩棲蛙人的天堂路,不但考驗體能也測試膽量。


 

每個項目在官網上都有詳細的介紹,讓勇士們能在踏上修煉之路前了解規則,參賽者們必須完成每個挑戰後,才能繼續前進,而無法依指示達成任務的懲罰是---30個剝皮跳(Burpee)! 也就是闖關失敗的參賽者,必須在指定的剝皮區(Burpee Zone/ Burpee Area)做出標準的剝皮跳來替代闖關。既然作為處罰,剝皮跳的姿勢當然也會被嚴格檢視,根據官網上的規定,參賽者在趴下時胸口必須貼到地面,而躍起時必須離地一呎,而且雙手要上舉超過耳朵,主辦單位也提到會以錄影檢視動作標準與否,來判斷最終比賽結果,就是希望達到比賽過程的公平。大部分的關卡即使失敗都能以剝皮跳彌補,然而「匍匐前進」和用桶子搬運碎石子的「舉步維艱」,一但挑戰失敗就會喪失資格或需要重新闖關。


在數公里的賽道上,要闖過許多艱難的關卡,無一不將參賽者的心智和體力推向極限,如此艱困的過程,又為何有這麼多的人仍前仆後繼呢?據身為熱血的斯巴達跑者之一的何小猴表示,一開始「入坑」斯巴達障礙跑競賽,沒有預期自己可以達到什麼程度。在比賽之前,小編總看到何小猴在臉書上貼滿練習的照片,她也不藏私分享練習秘訣,她覺得斯巴達障礙跑競賽不單純是「通過障礙」而已,也要注重跑步的部分,因斯巴達障礙跑的路線大多不是平地,而是林道、沙灘及小徑等各種地形,對於肌耐力的考驗程度與一般馬拉松完全不同,因此,平常不能只是單純練跑,也要藉由越野跑來訓練體能,以及提升對於崎嶇地形的適應力。至於大家最想知道的障礙訓練,何小猴坦承說,握力是她身體力量中比較弱的一環,所以,她沒事就找一根桿子,像曬豬肉一樣吊掛在上面以增進握力。除此之外,也會做全身性的訓練,讓自己不只會使用單一部位的力量,而是將全身力量融會貫通,她信心滿滿地表示,只要身體準備好什麼障礙都不怕!
然而,不管是負重練習還是日常練跑,滿滿的訓練菜單也會有嚥不下去的時候,她說這時就想想自己將慢慢成長及茁壯,一點一滴累積的成果,都將在比賽中有所發揮,就能產生堅持下去的力量。她也常期勉自己,或許不會是最傑出的王者,但是,一定要當最努力的勇士!


最近,一直以來抱持著無比正向能量的她,在經歷幾次艱困的斯巴達障礙跑競賽之後,結交了不少同甘共苦的斯巴達戰友,同時,也拿到了斯巴達亞錦賽及世錦賽的參加資格,但她還是很謙虛地表示,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在誠實面對自己弱點的同時,也懷著珍惜眼前、享受當下的信念,繼續在斯巴達勇士之路修煉。
看到好朋友的滿腔熱血,以及在斯巴達障礙跑中的成長和體悟,小編自己都快要被推坑啦!何小猴建議初試身手的跑者們,不妨從衝刺跑的公開組開始,公開組能跟好朋友或戰友們同心協力,一起闖過各個關卡,如果想再更進階一點,超級賽也有公開組可以參加,享受大夥們共同努力及飆汗的快感。跑出心得及想突破自己的勇士們,則可以參加超級賽的菁英組和分齡競賽組,爭取獎牌的榮譽,菁英組的參賽者們更享有優先使用賽道的權利,該組前五名還能獲得獎金喔!

 

最後,何小猴鼓勵想嘗試斯巴達障礙跑競賽的新手們:「沒試過怎麼知道自己可以完成多少,沒努力過我也不知道自己可以跑的這麼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