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的旅行

某天團練完,教練讓大家閱讀此書的其中一篇啟動「專注」模式,看完竟然對作者描述的儀式產生濃厚興趣,因為能夠在西洋棋與武術上都能取得優異成績,代表著他理解事物的能力必定有值得探循之處,想藉由成功者的經驗提昇自身心理力量並融入日常。

實在想誇獎譯者:游敏,雖然沒看過作者的原文,但譯本裡淺顯易懂的文字,在閱讀當下就能進行思考、閱閉仍餘韻蕩漾,讓讀者能夠縮減理解時間,立即有極大欲望想把約略拼湊出的模型拿出來運用;非常驚艷Josh Waitzkin能夠把<學習>這件事陳述那麼精采,藉由半自傳式的心路歷程,讓觀賞者像在看場賣座電影般投入。

不論是否想成為某方面的大師,「心態」永遠是根基,記得之前運用自身訓練去體會比賽從心開始一書中「兩個自我」的展現;將自我1視為:自我教練,而自我2取名為:內心小孩。其實就是:我是自己的教練也是自己的對手,兩者相輔相成!通過有效學習,讓心裡的那位孩子快樂得使出渾身解數呈現所學。

人生裡有很多事,能夠融會貫通至自然呈現需要經由反覆練習,給自己多一點的嘗試讓技巧變成習慣,你學過、思考過、刻意練習過的所有,身體全部都記得!唯有慢慢透過實際演練學習專注,才能讓思維保持在當下。

就如Josh Waitzkin在書中的其一章節專注當下提到的:「在每個專業領域,思路清晰、臨危不亂,正式優秀人才與平庸之資的分野;遇到比賽時,這項能力的勁道往往也顯而易見。」他為此節劃下的重點提示更像是當頭棒喝:「想要脫穎而出,便要訓練自己時常進入【千均一髮】的情況下所能到達的高度專注。平常練習時越是投入,真正上場時就更能全力以赴。」

有個跑步訓練心得可以和大家分享,在經歷過幾個週期化課表後,感受到基本上每週大框架都差不多,漸漸提高配速卻能越來越輕鬆的秘密就是:跑課表前會先把內容在腦中想過一遍、開始後無關跑步的事情盡量不再想、跑完用訓練日誌瞭解自己;即便有突發狀況也因為事前有準備而不緊張,想跑好(當日最佳)的心(心態)會讓你單純專注在時間的流逝中。

最後令我感動則是,在此書開端無心插柳的篇章提到:「父母和教練希望,我和西洋棋的關係要建立在學習和熱情上。」對應至目前教練會因應狀況,隨時調整訓練課表內容,的確使我能夠隨時保有想跑步的欲望,及對每日會產生不同跑感產生好奇的心理進而研究數據;這樣的氛圍,他(教練)就像引導者陪伴我慢慢前進、與訓練有很棒的溝通。

學習的王道讓學習變得像旅行般輕鬆自在,換個角度來看它就像是本工具書,總能按圖索驥找到打開渾沌點的翹門,推薦大家花點時間來閱讀,相信會讓您們能量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