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瑜珈的路上修煉

在瑜珈的路上修煉

 

一開始的時候,我接觸瑜珈只是很單純想要活動身體,後來覺得瑜伽還能夠紓解壓力,即使換了工作搬遷到其他城市時,找一間瑜珈教室會列在我的優先清單中,好像能夠在城市中找到可以做瑜珈的空間,就能在陌生的地方也能有一方立足之地,心也就能安定下來。

    我參加的瑜伽課程雖然都是團體課程,但其實每個人都是在自己的墊子上面,每張墊子都像小王子裡的一顆行星,每個人都專注地處在自己星球上,沒有雜念的也不去想過去或未來的事情,只專注於現在,眼下的自己在跟隨老師冥想或是做各種體位法。每當在瑜珈的課堂之中,老師帶領動作並引導凝視前方或是指尖時,便能夠將注意力凝聚在某個點,把複雜的思緒化成一點。而當身體很自在做出動作時,便能夠更加專注,並且注意力回收到自己身上,外圍的聲音似乎遠離了自己,雖然聲音還是存在,但就只是存在著、沒有其他意義,我與周遭彷彿個著一道透明的牆,而在那個時刻,更能察覺到自己的存在,知道現自己的身體和心在一起,專注在呼吸會比較舒緩,在深吸與深吐間,有一些壓力可以被釋放,在做一些動作如果搭配吐氣,身體能夠伸展的更多。

一開始練習瑜伽時,我還抱著運動的比賽競爭心理,例如:為什麼同學腿都可以劈這麼開、哪個部位要更有力等等。但後來慢慢能體會,練習瑜伽要跟身體對話,也要接納自己當下的樣子,以及接納自己可以做到的程度,如果只是一味地責備、或是以負面的態度去對待自己的身體,它也沒辦法做得更好。以前總是會覺得自己為什麼做不到,但現在慢慢能接納目前只能做到這個程度,但可以藉由每一次的練習多一點點的進步,與自己比較就好,因為「別人不是我,我也不是別人」。過去的我老是跟別人比較,沒有與自己的身體對話,只會一直要求自己的身體要做到,但曾有老師這麼說:「要感謝自己的身體,因為它為我們做了這麼多事情。」我們常常只看到身體做不到的地方,卻忽略了自己的身體已經做到的事情。

上課時難免會去評斷自己跟別人的差別,大部分時間都在批評自己沒辦法做到的部份,容易把注意力放在外面,不會專注在自己身上;但其實評價是沒有意義的,反而是浪費自己的心力,注意力如果一直向外,就會不斷的評價所有的事情,而瑜伽練習應該是放鬆的,是為了創造一個就是屬於自己的空間,我們不需要去評斷或是評價。

練習瑜珈教導我很多事情沒有一個絕對的標準,用別人的標準來衡量自己,是很不理智的想法,只是在為難自己而已,現在我學著盡力做到自己可以到達的程度,盡可能放下競爭的想法,我可以有一個目標讓自己努力去達成,像是做到可以側劈腿,雖然,要練到劈腿對我而言可能要花很久的時間,才能達到跟別人一樣的程度,但我要接受事實、努力去練習。練瑜珈也讓我學會時時觀察自己的狀態,如果發現自己變的很急或缺乏耐心,一些負面情緒浮現出來的時候,無須要求自己立刻轉換得很正面,只要去觀察自己的情緒,知道現在負面的情緒是很高漲的,也不必急著探究原因,只要觀察這個情緒在自己身上的樣子就好,讓心像一畝池塘讓光影掠過。

我慢慢學著接受自己現在的樣子,也就是我可以改變,但要先接納當下的自己,現在會的與不會的、缺乏的與擁有的,察覺自己現在的狀態,可以做哪些努力去改變自己。先學著無條件愛自己,即使這件事情很困難,畢竟在這個競爭的社會,時時需要和人比較,以前我也會拿自己跟別人比較,但最近我想到「我不是別人,別人也不是我,我是一個獨特的個體,我可能有一個我想要成為的樣子,但我必須先接納我自己」,瑜珈對我而言,不只是身體的擴張,也是鍛鍊內心的一種運動,也許你也能在不同的運動中,找尋到關於生活和生命的體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