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好時光破二訓練營- 心得分享

#只要相信就能做到!只要相信,就能突破自己!

ˉ

  2018.01.01是我人生的第一場半馬,完賽成績是2小時2609秒,
      
2018.04.15是我的第二場半馬,完賽成績是2小時618秒,不可思議在短短一季時間進步了20分鐘。
      我想,
功不可沒的是——參加了好時光半馬破2的訓練營!

  過去沒有什麼練跑的經驗,也沒有太多運動基礎,參加賽事的頻率僅一年一場美津濃女子路跑,2017夏季我加入好時光L1L2跑步班,當時僅想著每週一堂課,養成規律運動習慣,連著參加三季跑步班覺得有些乏味,正在思考下一個運動計畫時,好時光準備開辦半馬破2的訓練營,當時條件設定在60分鐘能完成10公里,而我大概60分鐘僅能跑完9公里,覺得自己不符合這個召募條件,所以沒把訓練營放在心上。

  完成第一個半馬後,創辦人Steffi鼓勵我加入這個訓練營,Hank教練也說條件只是一個參考值,加上我是個腦波很弱的人,被慫恿一下就答應加入!我要補充一下,當時也真心覺得Hank教練教得不錯,我沒有設定自己一定要破2,就想感受一下訓練營跟一般四季跑班的差異。

 

#每個在跑道上用盡全力奔跑的女孩,都用不同的節奏,堅毅地朝著相同目標邁進。我們不與別人比較,只問自己的成長與跨越!

  訓練營比跑班貴真的是有道理,1/20安排了先修課,教練針對12週的規劃進行說明,也與學員進行交流對話,了解每個人的目標、了解每個人的身體狀況。訓練營的內涵從關鍵跑姿、如何配速才能達成破2目標。1/24開啟第一週的訓練,我這輩子沒有這麼認真運動過,因為教練來真的!即便低溫、即便下雨,每週三風雨無阻的團練。也因著訓練營,大家有著共同的賽事目標,每週相見,總相互扶持打氣。大家的感情很緊密,當然也包含碎念Hank教練的機車,哈哈!

  教練的機車來自他對訓練的堅持,他相信我們都可以做到,每次團練前總是會問問我們有沒有身體不舒服,心理不舒服除外!他從來不讓我們勉強身體不適完成課表,依照每個人的跑步能力進行分組。雖然這是半馬破2的訓練營,練跑過程,教練不斷提醒我們按照自己的節奏,不要跟別人比。這也是一種因材施教的概念,過程中,遇到疑問,教練也不吝提供個別指導,幫助我們突破自己的瓶頸。 

賽前教練額外無償陪我們一起團練

  每週三同事準備下班,常會問我「這麼冷,還是去上課啊?這樣很辛苦!會不會很容易感冒啊?」訓練過程說不辛苦是騙人,但想著可以和一群有革命情感的好女孩完成目標,想著完成課表的成就感,便驅使我走完這12週的訓練。教練除了很扎實的訓練外,也很注意團練前的暖身,團跑後也會提醒我們注意保暖,因此我除了生理期不適外,沒有因為在寒冬團練而生病。

  日子很快,12週的訓練成果將要展現!4/15一早教練帶領我們暖身,提醒我們不要爆衝、穩穩用自己適合的節奏前進、提醒全程如何補給等叮嚀。

  鳴槍出發,我跟著訓練營同學的配速一起前進。出發不久後,我的大腿因短褲摩擦開始覺得有疼痛感,不顧形象將短褲塞得更短以減少摩擦。但我的續耐力較不足,每個水站都要進去補一下、順便休息一下。接近10公里開始跟不上前方的同學,我知道接下來是自己一個人的過程,我維持每個水站都補充運動飲料,跑不動就短暫走一下,這個片刻休息是為了讓我能完成半馬的距離。當日天氣約莫17度的雨天,天氣對我來說不是考驗,而是體能!進入麥帥橋前,感覺到自己的疲累,我還不知羞恥大喊出來為自己加油、想想教練在終點等我們。終於,看到終點拱門,突然聽見有人叫我,喊一聲加油,轉身一看原來是教練。看著拱門上的時間2個小時6分,我心中難掩感動,換氣加速,差點岔氣,深怕自己進不了拱門!慶幸我還是衝進終點,停下腳步後的我感動不已,沒想到我做到了。雖然沒有破2,但我看到自己努力完成,進步這麼多!我要謝謝Steffi的推坑,更要謝謝Hank教練的訓練!跑步一點都不輕鬆,但那份喜悅是來自突破自我,正如好時光的名言#只要相信就做能做到。

 

#在勇敢跨出那一步之前,我們從未意料到結果會是那麼美麗。

  我從來沒想過自己可以跑完半馬,因為大伯大嫂推坑,我往前跨了一步;我也不相信自己能跑得多快,而Steffi的推坑及Hank教練的訓練,我真的跑出對自己來說很棒的表現!加入好時光這個訓練營,讓我認識一群好女孩,也透過訓練讓我對跑步有更多的認識、看見自己的潛能、認識自己的身體!雖然我經驗的教練不多,但真心欽佩Hank教練,他能將難懂的跑步知識轉換成淺顯易懂的概念讓我們吸收,結束破2訓練營,我願意繼續追隨好時光及Hank教練學習。這樣的心情不只我有,從秋季班Hank教練的Senoir camp秒殺就可嗅出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