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事心得】2019渣打臺北公益馬拉松,我真的破二了!

 2019年的第一場賽事就是「渣打臺北公益馬拉松」,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渣打馬拉松,由於許多朋友都告訴我渣打的賽道和路線算是好跑,是可以嘗試挑戰破PB的賽事,也因著想給自己更進階的挑戰,於是心裡默默決定希望自己可以在渣打有不錯的成績。

(比賽前一晚,以非常緊張的心情拍了這張裝備照)

 

    還記得2017年底剛開始參加名古屋訓練營的時候,某次Hank教練跟我說:「妳有破二的潛力。」從小到大不怎麼擅長運動的我,當下只覺得「怎麼可能啊?」直到2018年初,名馬前的21k測驗,在大安森林公園跑了2:03:27的半馬PB,才開始有把破二的目標放在心上。

20182月在大安森林公園測驗半馬)

 

因著把破二放在心上的目標,在2018的三月完成名古屋初馬後,我就持續參加了好時光的GTRC Senior Camp夏、秋、冬三季的跑步班。一方面希望自己持續維持跑步的訓練,期望自己在跑步成績上有所進步,另方面,當時Hank教練說的這番話很打動我:「在好時光除了快樂的運動,因著訓練而進步所帶來的快樂,也是好女孩所追求的。」是呀,在我的名古屋初馬跑出不錯成績後,身心真的認知到好好訓練、進步後的成就感和快樂,因此,希望透過一整年的跑步訓練,追求更進階的表現。

GTRC Senior Camp 2018 秋季班)

 

    在三季的GTRC Senior Camp中,參加了5000公尺挑戰賽做為測驗,也有跑步技術與肌耐力、上下坡和山路等訓練,更有極具挑(ㄊㄨㄥˋ)戰(ㄎㄨˇ)的間歇課表,再加上周末拉長時間至超過一小時的輕鬆跑等,只能說教練用心良苦的安排,真的是很扎(ㄘㄢˊ)實(ㄖㄣˇ)哈哈哈!但在辛苦的過程中,有著好時光充滿歡笑氛圍的相互打氣,以及大家共同完成訓練後滿足感,我們還是一起撐過了一次次的挑戰。

GTRC Senior Camp劍南山山路訓練)

 

    而這次參加渣打前,我確實有著想破二但又沒什麼信心的心魔,前一晚也睡得很不好,或許是因為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參加路跑賽是,在沒什麼把握的情況下又給了自己想破二的壓力,才沒有辦法像過往總是平常心面對比賽。直到當天早上開跑前,看到教練和好時光的大家,才有種「大家都在啊」的安全感。

(好女孩出發前大合照)

 

    起跑後,我試著讓自己的身體感受舒適涼爽的天氣,心裡也不斷對自己信心喊話「就像平常練間歇當明燈那樣,要穩穩地跑不要爆掉」,好像就開始拋掉了一下雜念,更專注在自己的呼吸、步頻、擺手等,雖然前10k在人潮中鑽來鑽去每公里配速有點混亂也太快,但在注意到這個情況後自己也慢慢調整後10k的速度,確保有體力以5:30-5:40的配速跑完。

 

    過程中賽道算是平穩好跑,上橋的上下坡也想起之前上課的小技巧,教練總是說:「改變的是『坡』不是自己,要維持跟原地跑一樣的跑姿。」於是,在跑坡時,我只在在身體傾斜的角度和腳抬高的高度上做調整,並加一點速度,順利跑完幾個坡道,非常有學以致用的感覺呀!

(看到鏡頭,還是要擠出笑容的XD

 

    最後,我破了半馬PB達成1:56:05的成績,同時也破了10kPB54:14),沒想到過一年的訓練,真的達成破二的成就,這一切真的太不可思議,瑞瑞說我是「練武奇才」,我蠻喜歡這個形容,因為我真的是後天努力型的人啊,只要決定去做我就會很努力,只要相信就能做到!

(好女孩都順利完賽囉)

再次感謝Hank教練、好時光的大家在運動路上的陪伴,我才能有毅力堅持下去、有勇氣不斷突破自我,跑者無懼 Be fearless! 希望自己帶著這份破二的信心,繼續面對工作、生活、運動中的各種挑戰了,加油!

 

備註:今年渣打獎牌Be fearless背後的故事,是五十年前第一個正式登記完成波士頓馬拉松的女性Kathrine Switzer,她曾說I'm gonna finish this race on my hands and knees if I have to.

她從跑馬拉松爭取女權的歷程,非常值得多了解喔!

 

相關資料:

50年前 她一個人跑過的波士頓馬拉松》:https://dq.yam.com/post.php?id=7548

50年前,她衝擊不容女性參與的波士頓馬拉松》:https://www.esquirehk.com/lifestyle/sports/boston-marathon-kathrine-switz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