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抱石初體驗

 

這天好女孩們相去到攀岩館體驗「抱石」,什麼是「抱石」呢?抱石是攀岩的一種型態,但是與其他攀登活動最不同的地方在於抱石不使用繩索等器材,因此攀爬的高度也不算太高,雖然危險度較低,但是身為初學者的我們,仍然請了教練做基本的教學,希望在最安全的情況下參與抱石體驗。

體驗前,需要租借專用的攀岩鞋,這個鞋子會讓腳趾頂住鞋頭、腳呈顯拱起來的狀態,幫助攀登過程中腳的抓地力。此外,服裝準備上,可以穿著輕便短袖與長褲,建議要修剪手腳的指甲,以防抓住石頭的時候刮傷了指甲呀!

 (攀岩鞋)

 

教練講解與教學

一到攀岩館,看到顏色繽紛且有動物、花、火箭等各種可愛造型的抱石,大家都相當興奮,教練先提醒大家因為這些抱石凹凸不平,如果面朝牆面直接垂直跳下來,臉部可能會被刮傷,因此跳下來的方式是要將重心往後跳,如果怕跳下來腳會踩不穩,就在跳下來後重心向後、將背部往軟墊躺下,所以當有人在進行攀登的時候,後方軟墊不可以站著人以防撞到,這是相當重要的基本概念喔!我們一群大人小孩也一一練習如何跳下來,以確保安全。 

在練習如何跳下來後,教練教導我們如何運用雙手雙腳攀登,像是在同一個石頭上換手、換腳,或是如何交叉腳來移動距離,過程中手抓緊、腳踩穩,一次只移動一個支點,不然很容易較掉下來了啊!此外,每個石頭因為形狀不同,手或腳抓住的施力方向也可能隨著路線的進行而有差異,因此也要觀察攀登的方向來決定怎麼抓住這些石頭。

大家練習過後,教練也告訴我們如何找尋路線來做體驗,在各種五顏六色的抱石中,有些旁邊會貼上不同顏色的膠帶,並註明難度是VB、V1、V2、V3等,有些是指定手只能抓住同個顏色的石頭、腳沒有限定,有些則是手腳都有限制在某些顏色的石頭,最後要抓到高處的終點才算成功挑戰該路線。

 

 

體驗開始!

教學完畢後,就是大家自行體驗的時間啦!大夥認真找尋路線以及手腳該如何抓、踩,每個人也前去挑戰,在牆面上攀登的時候,不僅手腳、全身都使盡了力氣,腦袋也得思考如何依循著指定的路線爬到終點,而在下方的夥伴們則像是智囊團,嘰哩呱啦的不斷提供意見和指揮,真的是個要動腦、動口、動身體的全面性運動呀(笑)!

 其中一條路線我們遇到的門檻是「綠色豬頭」,這顆石頭因為形狀的緣故超難抓緊,好多人都因為抓不住這顆石頭而失敗落地,但沒想到小朋友因為手比較小,反而好抓住綠色豬頭,紛紛挑戰成功呀! 

 (大家恨的牙癢癢的綠色豬頭)

 

(夥伴幫忙將綠色豬頭刷乾淨)

 

除此之外,也發現有些較難的路線,石頭距離很遠,身材高的人有手長腳長的身高優勢,但身材較矮小的可能就得使用洪荒之力才能蹬到另一顆石頭,甚至需要偷吃步、靠別人扶一把才能撐過去,看來除了考驗平時肌力訓練的成果,身形不同也有會有不同程度的挑戰啊!

 

給自己新的挑戰,才會有更往前邁進的動力!

我們一群好女孩們平時都有參加好時光的肌力、跑步、有氧等課程,算是有固定在運動的一群人,但沒想到初次體驗攀岩抱石,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呀!除了考驗身體的協調性、全身肌力的使用,頭腦也要同時思考攀爬的路線,雖然大家初次體驗只有挑戰成功一兩條較簡單的路線,但也讓我們發現不同運動所帶來的樂趣和自己要再加強的能力,更激發了我們想要自我挑戰的精神啊,希望下次再相揪去抱石的時候,我們可以成功挑戰更多路線!結束時,仍不忘來個好時光的神秘儀式331還有大合照,開心結束這次的運動體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