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吧!馬德里馬拉松 半馬初體驗

在熱愛馬拉松朋友的邀約之下,參加今年在西班牙馬德里 (Madrid) 的Rock'n'Roll Marathon,以往跑步距離不超過8公里的我,衝動之下報名了人生第一個半程馬拉松賽事。

received_1370634163002556.jpeg

關於 Rock'n'Roll Marathon

Rock'n'Roll Marathon實際上是一個系列賽事,從1998年開始辦理馬拉松比賽,今年恰好邁入了第二十個年頭。Rock'n'Roll Marathon也在北美及世界其他城市舉辦,像是洛杉磯、里斯本及都柏林等國際大城。而馬拉松在西班牙馬德里的歷史更悠久,今年已歡慶四十週年!每年四月二十日前後舉辦的馬德里馬拉松,有全馬、半馬以及10K三個項目,完賽的時限分別是:6小時、3小時及1小時30分鐘。在官網上填寫資料並刷卡繳交報名費即完成報名,其中號碼牌上的字是可以自由填寫的喔!我就填上了‘Dare to Dream’鼓舞自己可以完跑。另外,在報名時加購刻牌項目,抵達終點後能立即在獎牌刻上完跑時間。如果有興趣跑這系列賽事的跑者們,不妨參考官網上每年都會販售的TourPass,在此系列各賽事中都能享有VIP等級的待遇。

我的西班牙初半馬之旅 出發囉!

時間很快來到比賽的前一天,我和跑步的夥伴們抵達馬德里後,立即前往IFEMA-Feria de Madrid展覽館領取號碼牌及選手包,館內除了發放選手包之外,還有運動用品相關的攤位及拍照打卡點,像是想想自己‘為何而跑’,能看見世界各地的人們為什麼來參加馬德里馬拉松,理由當然是千奇百怪。會場的氣氛非常歡樂,能看到來自各國的跑者,就像一場大型慶典一般,而想添購新行頭的人也能滿載而歸!

此賽事的路線主要在馬德里的市中心,路途中會經過不少博物館及景點,終點則在著名的麗池公園,是十分經典的城市路跑。賽事當天由10K組率先開跑,跟台灣大部分馬拉松選在破曉前開跑不同,馬德里馬拉松最早的起跑時間在早上八點半,半馬和全馬則在九點左右開跑,是不是非常人性化呢?對我這種無法早起的人而言,能夠在正常的時間起床,並將自己的精神和身體都調整到最佳狀態,開始人生第一次的半馬行程,簡直是太棒了!

搖滾樂live show 邊跑邊聽超級high

起跑線前大家依自己號碼牌上的標示,到達各個劃分的區域暖身,我所在的區域到真正的起跑點需要10分鐘。由於是在城市中心的賽事,沿途都可以看到熱情的民眾在路邊為跑者加油,也有不少小朋友伸長雙手向跑者們擊掌!當然也少不了Rock'n'Roll Marathon最具特色的樂團表演,全程18個樂團為跑者提供源源不絕的搖滾樂曲。半馬的路線大約每五公里就有水的補給站,第十公里處還有能量飲可以補充,水果則要等到十六公里處的補給站。由於四月的西班牙早晨還不算太炎熱,因此每五公里補充約一個塑膠杯的水量剛剛好,並不會特別口渴或想上廁所。

雖說是在市中心,路線中也有不少高低起伏,爬升幅度最大的是五公里到十公里處,十公里以後就是愉快的下坡,由於我最長練習的距離只有13公里,對於要跑到21公里還是有點擔心,但在馬德里的暖陽及微風相伴之下,跑起來似乎沒有想像中疲憊,只有剛開始的十公里感覺特別漫長,在跑過十公里之後,想到只剩下一半路程,下坡的腳步不禁輕盈起來。

不過,最大的挑戰在最後兩公里,從十八公里處以後,就是半馬賽程最後的爬坡大魔王,在已經跑了大半賽程之後又要開始爬升,真的要榨乾僅存的意志力啊!即使覺得身心已經到了疲憊的極致,但看到終點線在前方時又有了力氣,疲累的雙腳似乎又能加快步伐,而在穿過拱門脖子被掛上具獎牌之後,一瞬間好像恢復了不少元氣,原來這就是跑馬拉松的迷人之處!沒有任何捷徑或偷吃步的方法,先前的練習強化基本體能和雙腿,就算看起來遙不可及的21公里,只要在比賽中一步一步地向前,過程中也許有點孤獨,但路邊陌生人的加油打氣和補給員的笑容,讓我獲得不少力量,而能堅持下去抵達終點。賽後和夥伴們在拉筋舒緩時,雖然雙腿十分痠痛,但內心卻滿足無比,我們也約好要繼續練習,將跑步當成生活的一部分,等到馬德里馬拉松八十週年時可以再相聚,以完成全馬為目標!

賽後,我們一行人前往餐廳吃午餐,以道地的tapas補充體力,用西班牙水果酒Sangria乾杯慶祝完賽,美食和美酒為馬德里馬拉松畫上完美句點!當然,來到馬德里也不能錯過灑滿糖粉的西班牙油條沾濃醇的熱巧克力,看似熱量滿滿的甜點最適合在跑完馬拉松之後好好犒賞自己!

幸運的我,在馬德里的好天氣及搖滾精神加持之下,順利完成了我的半馬初體驗,也讓我相信跑步可以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最後,建議想來攻克馬德里馬拉松的人,可以練習跑上下坡的路段,以便參加賽事時能更適應地形的變化,能夠在馬德里的艷陽下順利完賽!

P_20170423_125656_BF.jpg

 

參考資料:

Rock'n'Roll Marathon series官方網站 http://www.runrocknroll.com/madri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