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音樂和跑鞋,我將跑遍全世界!

遙想 5 年前開始跑步的自己,什麼都不懂,那時候只知道穿上跑鞋、戴上耳機,好像就可以享受全世界彷彿只剩自己的片刻安寧;有時候是特定的某一張專輯,有時候是任由手機的隨機選取,然後 5 公里、10 公里,一整天的煩惱、壓力以及各種的負面情緒,隨著音樂、汗水就這麼蒸發在晨間午後,以及深夜晚風裡。

大概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我與跑步還有音樂之間,好像就環環扣上了一層緊密關係。

 聽音樂跑更快?音樂跟跑步的親密關係

後來才知道,原來音樂跟跑步其實真的很有關係(笑)曾看過一些報導,原來音樂的節拍,也就是常聽到的 BPM(Beats Per Minute),對於運動確實有一定的影響力。英國運動心理學家 Costas Karageorghis 發現,歌曲的 4 個方面決定它對運動的影響力:包含節奏、音感、文化內涵及文化交流,尤其是前兩者,因為心跳速率會跟著節奏而加快或減緩,其中,歌曲中每分鐘節拍數(BPM)又以介於 120-140 之間的音樂為佳。

不過當然這只是研究,是否完全適用於每一個人,仍有許多因素需要考量。但根據自己多年邊跑步邊聽音樂的經驗,確實有一些時候當聽到某些歌曲,好像真的就可以跑得稍微快一點,或許是心理層面的影響吧!試想如果聽到的是充滿夢想的熱血歌曲,你實在也很難不受到激勵啊;同樣地,我曾在廈門馬拉松的時候,好不容易找到一團配速員可以逼自己再多跑一點,但當聽到他們用音響播出陳奕迅〈你的背包〉的時候,真的不誇張,是想跟都沒那個動力,所以不到 2 公里我就下車了。因此不管研究是真是假,根據自己的切身經驗,總之我是信了(笑)。

〈你的背包〉真的很不適合跑步的時候聽啊!(影片來源:YouTube)

當年在廈門馬拉松播放〈你的背包〉的配速大哥(圖片來源:Joyce)

 

至於該怎麼知道一首歌的BPM是多少呢?來,這邊推薦大家兩個網站!

  • jog.fm:https://jog.fm/
    • 提供線上音樂搜尋和播放服務的jog.fm,應該是目前最完整,以「運動音樂」為主的音樂平台網站。直覺操作,進入首頁不僅可以直接利用你每分鐘想要跑的「配速」,來搜尋適合的音樂(除了跑步音樂,也可以找出適合散步的音樂跟騎自行車的音樂喔!)如果特別想要知道哪首歌的BPM,也可以利用搜尋功能快速查詢,十分方便!另外,jog.fm可以將你喜歡的音樂彙整為播放清單,網站內也可以看到許多熱門的主題歌單,不過很可惜它只能搜尋英文歌,也沒有下載功能,所以如果想要邊跑邊聽音樂的話,還是得利用其他音樂下載軟體才行。

 

  • GetSongbpm:https://getsongbpm.com/
    • GetSongbpm跟jog.fm有點類似,不過GetSongbpm的功能比較少,比較偏向檢索功能,有點像是音樂BPM字典,但能夠支援中文歌曲搜尋這點就很大推,所以如果只是想要查一些特定歌曲的節拍,GetSongbpm就蠻夠用的。

 

不過當然如果你懶得一首一首搜尋,現在很多音樂軟體,像是KKBOX、Spotify也有許多跑步或運動的主題歌單,讓你只要穿上跑鞋、戴上耳機就可以立刻出發!

 

因為大部分的時候都是自己練跑,有時候心血來潮甚至可以自己一個人練上半馬甚至更遠的距離,所以對我來說,為了消磨這漫長的練跑時間,音樂就顯得格外重要。特別如果你是初跑新手,剛開始跑步的時候一定很容易就覺得很累、跑不下去,這個時候利用音樂來分散疲勞的注意力就是一個蠻好的方式,有時候你也可以用音樂給自己設一個跑步目標,例如我今天就是要聽完一整張專輯,或是我要在這首歌唱完之前跑到哪邊,都是一個新手可以嘗試的訓練撇步!(想當年自己最最最早期就是這樣跑步的,雖然速度慢得要命,但體能基礎卻因此在不知不覺中慢慢建立,不用管甚麼心率、配速,就是聽音樂然後跑就對了XD)

講了這麼多,所以我都聽哪些歌呢?其實大部分的時候還真的是什麼都聽,而且也沒什麼在管BPM的 (前面完全白講,大笑)不過因為畢竟只是日常訓練,也沒有要比賽,如果跑累了基本上就回家就好了,不會有什麼關門問題XD 所以才會說大部分的時候什麼都聽。但當然如果你是一個非常容易受到干擾的人,就是放快歌你就跑快,放慢歌你就完全跑不下去的那種,那很可能對於音樂的選擇,就真的要好好利用BPM來安排,不然其實我是認為真的聽什麼歌都可以,只要是你自己喜歡的,就是最好的跑步歌單囉!

 

宇宙人〈一起去跑步〉:126 BPM

輕快的節拍,光前奏響起就讓人忍不住想出門去跑步的宇宙人的〈一起去跑步〉,是我的練跑愛歌之一。

宇宙人〈一起去跑步〉(影片來源:YouTube)

 

滅火器〈曾經瘋狂〉:122 BPM

雖然對棒球沒有特別熱愛,但也還算是個曾經歷過陳金鋒輝煌時期的年紀,所以這首滅火器為他打造的〈曾經瘋狂〉,真摯的歌詞及強烈的節奏,前陣子也納入我的必聽歌單,完全是讓人熱血沸騰的歌曲。

滅火器〈曾經瘋狂〉(影片來源:YouTube)

 

五月天〈最好的一天〉:138 BPM

歌單中永遠少不了的五月天,〈自傳〉專輯內的這首〈最好的一天〉,就是一個讓人振奮人心的代表作,管他今天上班碰到什麼讓肚子變藍色的事,聽完就瞬間轉化成最好的一天的正向啊!(五月天正向人生組合包:最好的一天+憨人+倔強+勇敢+頑固)

五月天〈最好的一天〉(影片來源:YouTube)

 

是說,音樂要聽,人身安全也是要注意,特別是夜跑或是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時候,還是務必要隨時注意周遭環境,可別一個聽音樂聽得太忘我,而發生什麼意外,那可就真的不太好了。

 

古希臘學家阿基米德曾說過:「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舉起整個地球。」從來不是跑最快的,也從來不是最會跑的,跑齡 5 年至今,或許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成績,但只要給我一雙跑鞋、一支手機以及一副耳機,我想,我真的可以跑遍全世界。

穿上跑鞋、戴上耳機,這次是某張專輯,下次是隨機選曲,那下一首歌又是什麼、下一站又要跑去哪裡呢?只要還跑得動,我想這題的答案就是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