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女孩特輯】不容小覷的Mother Power—好女孩,心怡

 

心怡,又名玉蘭(因為她騎車的裝扮很像賣玉蘭花的員工),已婚,住萬華,育有一雙兒女,女兒國三,兒子小六,老公是大仁哥。心怡有一種致命的吸引力,讓人不自覺就很崇拜她。

 

結緣好時光

2015年夏天,心怡參加了好時光跑步班LV1,因為好時光美好的運動經驗,讓心怡也從那時候就成為好時光鐵粉一直到現在(我也是)。第一次見到心怡是2016年的夏天—「好女孩一起去海灘」的活動,在這之前已經久仰好時光S.H.E.的名聲,教練、團長到CEO都對SHE讚譽有嘉, 所以當天看到這位「好時光ELLA」,心情十分雀躍,好像和明星一起郊遊一樣。

(圖自好時光臉書粉絲頁)

心怡當時是帶著兒子一起來參加的,那時候我就對心怡很有興趣,因為我印象中的媽媽,想要規律運動是不容易的,尤其是周末,更是會被家庭綁住。而能夠帶著小孩一起來,代表孩子對媽媽參與的這個(邪教)團體是認同的,也願意參與其中。

(圖自好時光臉書粉絲頁)

我真正開始認識心怡是2016年冬季班跑步班LV3,跑步班會依速度分組,我跟心怡在同一組,又因為回家有課表要跑,所以好女孩們也會約跑。我記得第一次參加約跑是在中正紀念堂,主揪就是心怡,當天其實我除了孟葶(團長),其他人我都不認識,但如果要在跑步班生存,勢必要認識跑友,痛苦的間歇課表,一起跑比單獨跑來得有毅力,雖然速度不一樣,但一定可以看的到前面好女孩的背影,像我就是看著瑞瑞的背影撐完課表的。

心怡的體力和肌耐力完全是「鋪摟級」的,秉持著有練就有,她在每項運動訓練上都是全力以赴,遇到問題絕對會找到答案。但這一篇的主軸不在心怡的運動甘苦談,而是如何兼顧家庭與運動,以及育兒。好時光的活動很豐富,除了下課後會有課表,結業有結業跑,每季還會有戶外活動或體驗課程,加上好女孩私下不同的訓練邀約,除了工作外,我們的行事曆時常不自覺就被運動填滿。

 

 

培養獨立就必須學會放手

兼顧家庭與運動,訓練孩子獨立是很重要的一環,孩子夠獨立,媽媽才有時間安心出去運動。心怡常常跟著我們去各種運動玩樂行程,常常至少半天以上,甚至到一整天都會不在小孩身邊,有時候運動結束很晚,我們還吃消夜,有時候到11點都還沒到家。我常常很好奇:「這位媽媽怎麼都不用顧小孩?」原來,心怡有一套育兒秘訣,就是她已經把小孩訓練得夠獨立,如果媽媽還沒回家,女兒就會打電話來,除了報告已經回到家,也會趁這個機會跟媽媽聊聊生活瑣事,而心怡也會順道提醒家庭分工,確認該做的家事是否都有確實完成。

心怡家的每個人都有家事要做,女兒是洗、晾衣服,兒子是洗碗,她和老公則是互相分工其他瑣事。家裡有一張A4紙寫著每天該做好的事情,初期如果小孩沒做或是忘記做,心怡就會告訴孩子:「你看,你如果有做,我們晚上就可以做很多事情,我也會有更多的時間可以跟你講話;但如果你沒做好,我們整個晚上就會耗在這裡,你看是不是很浪費時間?」

正是這樣成熟的「大人式教育」,心怡家的小孩都會知道要做好自己分內的事。偶爾有意外沒辦法做,週末或放長假的時候就多做一點。出去玩收行李,一個行李箱也會劃分好位置,讓他們各自去打包自己要帶的東西,而整理完畢爸媽也不會幫忙盤點,如果真的漏了,就到當地再想辦法。

「讓小孩體會不便,而不是幫他擦屁股;做不好沒關係,但有做很重要,只要有做,我就會稱讚他。」心怡認為,讚美可以用最少的力量發揮更大的效果,因此在育兒的過程裡,了解孩子的個性,父母也要學習跟著變換不同的模式,試著去發掘孩子的優點,進而適時地去讚賞他,如此孩子自然會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最佳應援團

公婆的支持也是大大加分的。因為一家人的理念相同,所以心怡有非常能夠支持他們家的公婆,雖然傳統,但不會干涉太多,需要幫忙的時候可以盡量說,像如果假日爸媽都忙,孩子就會自動到奶奶家。(上次心怡跟我們跑完埔里馬,回家還有婆婆的愛心麻油雞,真的超幸福的呀!)

另外,心怡還有一個好隊友,那就是老公。因為「拋家棄子」的機率實在很高,在心怡跑各種行程的時候,老公總是二話不說地接下持家的任務。像之前我們去攀岩體驗,一到兒子必須去上籃球課的時間,老公就跳出來負責接送;而每當出遊回來,心怡也是有專車接送回家的,實在讓人好生羨慕啊!

讓運動成為家庭生活日常,邀請孩子一起運動

2015年心怡參加夏季班跑步班的時候,就是帶著兒子一起上課。而好時光也充分發揮「母愛」精神,當媽媽在上課的時候,團長小培就跟兒子搏感情,除了跟兒子聊天以外,還常常送上糖果零嘴,也因此兒子十分喜歡小培。

剛開始,心怡每週上課,出去跑步,孩子只知道媽媽在這個時候好像都會去運動,也會晚點回來。久而久之,在不斷地耳濡目染(洗腦)之下,孩子們便慢慢習慣媽媽去運動這件事,而隨著頻率的增加及時間的拉長,運動這件事情就自然地在心怡家中,成為家庭生活的一部分了。

我記得我在學生的時候最討厭跑步,光是跑個800m的測驗就覺得累死人,只喜歡室內的有氧或瑜珈課。但心怡年僅國三的女兒不僅可以跑完10公里的路跑,還會自主地去健身房或游泳池(回家還會自動自發地清洗運動衣物),而兒子則可以完成小鐵人的比賽。之前心怡在上游泳課的時候,也會帶著孩子們一起到游泳池,起初是媽媽上課,小孩玩水,後來女兒也報名了游泳班,心怡則一起到游泳池練習。常常在我們約各種運動的時候,心怡如果評估小孩可以,就會問他們有沒有興趣一起來,可以說完全是運動家庭的楷模啊。

(圖自心怡臉書,這一場心怡締造了自己半馬的最佳成績)

有一次我們烏來約跑,老公要當司機,所以來了,但驚訝的是兒子也來了,當時大家都嚇到,因為那天我們是要跑山啊!雖然心怡兒子一下車就說他後悔了,後來也是跑不到1K就在中途的便利商店休息,但這意外地插曲,也讓我更對心怡一家人刮目相看,因為當時我們跑到一半才發現兒子怎麼沒跟上來,不斷替心怡感到緊張的時候,他們夫妻倆竟然悠悠然地說:「應該在便利商店睡覺吧!」

果不其然,兒子大概過了1小時後打電話來,就說他在便利商店睡覺,肚子很餓。心怡回:「兒子,你好棒喔!你跟店員說我肚子餓想先吃,晚點我媽媽會來付錢。」聽到這裡,相信多數人都會覺得很荒謬,但我卻不這麼覺得,因為在心怡的教育之下,這個孩子不僅會自己找資源,懂得照顧好自己,也不會讓自己在這個人生地不熟的山中走失,讓父母擔心,能夠擁有基本的問題解決能力,大家說說多優秀阿!(給程凱蓋章)

 

即使成為媽媽,也不要停止運動

筋肉媽媽曾說:「運動的愉悅感,讓我走出憂鬱陰霾」(出自《鍛鍊,成為更好的自己》)而運動對心怡來說,我想是她生活之中最好的調劑品。

當工作壓力大的時候,去跑個步、被教練操一下,或是和好女孩見個面,都可以轉換心境。「因為身心健康才可以好好陪孩子成長啊。」心怡說。可以運用的時間或許零碎,但「想辦法動起來」,是心怡的媽媽守則。我們曾經早上6點騎著Ubike從青年公園到公館跑間歇,跑完騎回來再去游泳,結束後心怡不僅馬上預約做指甲,晚上還跟我們一起唱歌唱到11點,那一次真的是我覺得運動以來最瘋狂的一天,但也從中體會,心怡真的是「夾縫中求生存」啊!

只要相信就能做到

誰說成為媽媽以後就不能再運動?誰說成為媽媽以後就不能有自己的生活?心怡想對媽媽們說:「當妳下定決心,就要堅持到底!」

如同好時光精神:「只要相信就能做到!」《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說到:「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但心怡不是被動等待貴人出現,而是主動出擊。妳會發現身邊其實有很多可以幫助妳達成目標的人、事、物,只要意志堅定,妳也可以發展出強大的Mother Power!

 

(心怡手機,Steffi拍攝,風雨無阻的HtC桐花公園團練)

 

12月底,心怡要跟著好時光團隊參加花蓮Hood to Coast接力賽,一場驚天地泣鬼神的山海長征人車接力賽,為了克服險峻的山路,心怡正如火如荼的認真訓練中,想體驗這位媽媽的魅力,歡迎一起加入團練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