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心得】不在計劃內的海外第二馬—2017大阪馬拉松

 

其實大阪馬是我第一次也是第一場報名的海外馬賽事,只是礙於籤運問題,在這之前,我已經連摃三年,所以今年在報名時,沒有抱太大希望(覺得籤運都用在今年東馬了),加上二月剛挑戰完初馬,也覺得一年一馬應該就夠了,但其實當妳越是這麼想,就越是會有些驚喜⋯⋯。

抽籤公佈時,我竟然中籤了,在驚喜之餘其實我也開始猶豫了,因為卡在炎熱的七、八月,我肯定無法好好練跑,一直到了繳費期限前一天,原本下定決心繳費,繳費畫面開了,手又縮回來了⋯⋯掙扎到最後一天,覺得既然中籤,就一定要排除萬難,而且我好不容易抽中了耶!就這樣,繳費了,還因為在報名時就加購了慈善商品,所以加上報名費,我刷了不小一筆費用!(笑)

大阪馬今年主題是「一起跨越彩虹」,每年都會以彩虹的七個顏色為主題,搭配七個主題的慈善活動,加上今年是第七屆,所以特別有紀念性,在一開始報名時就要先選慈善主題顏色。

時間很快的來到很不想面對的11月,這段時間,除了十月及十一月各一場半馬賽事,最遠練跑也只有九月跑了一次20K,跟初馬前練跑的程度差很多,沒有再一次安排34K的長距離練跑,坦白說,心裡很不安,也很焦慮,明明自己二月跑過全馬,卻搞得像個新手一樣的擔心!但也不知哪來神奇的力量,我在下半年唯一的二場賽事,連破半馬PB,出發前,我的陪跑員說: 妳就像前兩場半馬一樣的氣勢連破PB吧!

原本出發前看天氣預報降雨機率還滿高的,起跑當天,幸運得到一個不錯的天氣,在,到了大阪城公園,寄物前還參加了來自台灣跑者的團拍活動,好熱鬧!寄物之後也速速前往出發區,這次出發在M區,也開心遇到幾位好女孩,一起在出發區等待!

(起跑前大阪城公園的好天氣)

(左/台灣跑者相約團拍,右/相遇好女孩)

9點整,鳴槍起跑,等待的隊伍也開始陸續前進,可能賽道稍小了一點,加上參賽人數真的很多,到了START大會時間也過去了大約19分多,起跑的溫度大約十度左右,算是舒服的溫度,也告訴自己前5K當熱身,畢竟天氣冷,又在起跑區等了近一個小時,身體早已冷了,跑出去之後,就順順的前進,路邊也陸續出現加油民眾,6K時幸運找到陪同加油的朋友,超令人興奮呀!還在心理告訴自己,下次見到她應已經是16K了,加油!

跑到難波、心齋橋區,一整排銀杏樹也被陽光照得刺眼,民眾加油更是熱情,還有好多來自台灣的親友團、加油團,不斷的聽到”台灣加油”!真的很振奮精神,自己也因為穿著有TAIWAN字樣的國旗跑衣,很多台灣跑友經過,也會互相打氣,真的揪甘心!

一路來到13K,路邊沒有私補,加上一路一直很留意自己的身體有沒有特殊狀況,我竟然忘了要補充熱量,開始覺得餓了,一有這個想法,就心想不妙,塞了顆糖,想說再撐一下,等等16K應該可以見到朋友了,就這樣又是一股動力繼續往前。

哈~結果16K沒遇到朋友,那下次只能是22K了,也好,這樣也跑過一半了。

大概到20K了,還追過了5小時45分跟5小時30分的配速員,真的覺得不行!我必須吃東西,好餓唷!吃掉了身上的能量包跟能量棒,慘~我把自已餵太飽了⋯⋯哈哈,頓時間腦海一個念頭:我到底在幹嘛?

(難波區街景)

就這樣,半馬後配速開始掉,加上22K依舊沒有從眾多加油團中找到朋友,只能不斷往前繼續,因為我們約好如果到這都沒遇到,那我們就在35K見面,一定會看到的!

天氣開始轉為陰天,沒有了溫暖的陽光,開始覺得好像會冷耶,逼著自己看著加油團、變裝跑者、工作人員,來轉移自己的注意力,說到這,大阪馬的變裝跑者相較東馬看到的還來得多(還是因為東馬我跑太慢了XD)因為變裝跑者都超強大,每個都跑好快唷,有小小兵、醬油先生、變型金剛、還有駱駝先生⋯⋯。也發現了日本在賽道管制上的用心,因為道路封閉,如果有民眾要穿越,只能利用天橋,那騎腳踏車的民眾怎麼辦呢?大會竟然派了工作人員幫忙扛腳踏車上下天橋,真的令人佩服日本人對於賽事的用心。

 

(變裝跑者及路邊加油團)

25K雙腿及下半的痠痛感越來越明顯,時不時就停下來伸展、拉筋一下,但腳一抬就快抽筋,嚇得我又趕緊放下來,稍微伸展就再往前跑,後來還是一路靠著加油民眾私補的撒隆帕斯撐過去,腦海也不斷想著跑步班幫幫教練的話,收腿、擺臂,試圖想要再調整一下姿勢,讓自己能輕鬆一點,然後也不免俗的在心裡責怪自己為什麼要報全馬。

到了30K,想說手機電源還夠,趕快開一下網路聯絡朋友,約好就是在35K過後地鐵站下相遇,也忽略手機跳出來其他的所有訊息,繼續朝向35K,馬上就遇到了這場賽事最令人興奮的商店街補給店,跑友有收集到18項美食補給,我是沒吃到這麼多啦,但也有聽說有人在這吃了30分鐘不想離開。

礙於我的後半馬一直讓自己處於有點飽的狀態下,只拿了個豆皮壽司跟玉子燒(蛋)就離開了這個有點邪惡的補給站,要是在這待太久,很容易會錯過34K的關門時間呀!!

(商店街美食補給區/跑友SimmyWang提供)

(熱情的工作人員/加油團表演/提供私補的民眾)

 

到了35K多,我遠遠的就看到朋友,眼眶一陣紅,因為在海外馬的賽道旁看到親友團比看到國旗更感動、更有動力,也覺得她獨自一人跟著我奔波一整天還挨餓受凍,真的很辛苦,迅速合照,交換了一下身上物品,我們說好了,終點見!這也意味著我只剩下7K了,好在大概從33K開始沿路的加油團又變得更多更熱鬧,可以稍微分散注意力,不要一直想著痠痛的雙腿,不過37K的上坡大魔王馬上到來,給它上坡大魔王好像有點誇張,其實,它真的也只是一座橋,搞不好高度還比不上新生高架橋,但,經過了前面漫長37K,再去面對眼前這座橋,加上飄雨又變冷,對意志力及肌耐力都是無情的打擊,跑了一小段後,還是只能當步兵,到下橋再跑起來。

最後了,看著公里數一直倒數,也越來越覺得遙遠,終點前1K,滿滿的跑者,路邊的加油團也越喊越大聲。

終於,眼前出現了終點門,我踏上了彩虹終點!成功完成了我的第二馬!也達成這次放在心裡最深處的小目標!

 

謝謝好時光板橋跑步班的女孩,在起跑前拍的加油影片,謝謝線上陪跑的朋友,謝謝一整天東奔西跑在茫茫人海中尋找我身影的朋友,謝謝沿路跟我加油的台灣跑友,謝謝每一位留言加油打氣的你/妳!

(參考資料:第七屆大阪馬拉松官網 http://osaka-marath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