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心得】Hood to Coast Taiwan:跑完沒有絕交,就會成為生死之交

 

11月初,收到來自好時光CEO的欽點,我成為Hood to Coast Taiwan好時光胖隊的一員。

關於Hood to Coast

Hood to Coast 起源於1982年美國俄勒岡州,2017年落腳花蓮舉辦測試賽,總賽道172公里,由5位跑者駕駛1台車,不眠不休、不分日夜、限時23小時接力完成。花蓮西臨中央山脈、東臨西太平洋,獨特的山海風景,造就絕美賽事路線。用雙腳一步步征服漫長而艱辛的路途,挑戰體能與精神極限,穿越盤山公路、鄉間小道,最後抵達終點。這是一場超越時間、空間和自我極限的追逐,所以又稱之為山海長征人車接力賽。(引用自Hood to Coast官網介紹)

(賽道高度圖,轉自官網)

 

好時光戰隊成軍

這次好時光組了兩隊,由兩位CEO-Steffi和小胖擔任隊長,帶領8位女孩一起挑戰。入選的8位好女孩都是在跑步領域上表現不俗,而且都擁有刻苦耐勞的性格。

在此為您介紹:

TEAM P:小胖(CEO)、一零(開多久車都不會累的神)、王妃(極度熱愛運動的新莊肌力班班長)、雅欣(再苦課表都吃得下的跑步LV3班長)以及我本人(好不容易半馬跑進6分速的女子)。

TEAM S:Steffi(CEO)、Sylvia(三鐵媽媽)、心怡(擁有超強MOTHER POWER)、Julia(夸父大滿貫)、亞嵐(初半馬就破2像風一樣的女子)。

 (左:TEAM P;右:TEAM S)

 

賽前訓練

戰隊成軍後,開始了每周的團練,這場賽事對於全女棒、沒有代駕的我們來說並不容易,我們不求跑得多快,只求在時間內可以完賽。在所剩不多的時間裡,盡可能維持每周一山,而且風雨無阻。我們跑了劍中劍、埔里半馬、土城桐花公園、風櫃嘴、貓空以及河濱長距離。由於我本人是不會開車的冗員,賽前小胖就告訴我,會把我安排在比較辛苦的棒次。OK,FINE,我認命,我接受。

接下了重擔,除了每周一山外,增加下肢的肌耐力也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和心怡更是卯起來練,每周除了好時光的重訓課外,也另外找一天去健身房訓練下肢。在此感謝教我們善用器材訓練和山路嚮導瑞瑞,還有到健身房陪伴我們的任性安。

 

賽前準備

這一場比賽大會提供兩箱水,其中一個接力站有大腸包小腸以外,沒有其他補給。我們自己要準備各種補給、更換衣物、衛生紙濕紙巾、枕頭毛毯毛巾等雜物都要放在車上,由於在車上快要過上一天,所以每隊租9人座的車是最為舒適的,當你想睡覺的時候,椅子可以躺平,或者在最後一排可以抬腿拉個筋。

我們上車的補給有餅乾零食、巧克力、泡麵(要記得帶保溫壺裝熱水上車)、餐包饅頭、花生醬、橘子香蕉、up沙拉好好吃的雞肉、個人用的咖啡因、能量膠、BCAA軟糖等等。長達一整天的賽事,很怕肚子餓,補給沒有方向,就是帶自己愛吃,可以裹腹的食物。

最後一件事就是安排棒次和車手,辛苦兩位CEO絞盡腦汁排出心目中最好的順序,而借用Julia夸父追日的經驗,稍微試算每一棒的起跑時間和完賽時間,對自己再甚麼時刻會有甚麼樣的環境、生理心理狀態而有了一些心理準備。

賽前一天,我們10人浩浩蕩蕩地抵達花蓮,租車、入住民宿、採買、畫車,隔天2:15就要到會場,其實睡眠時間有限,約莫9點多,大家都催促第一棒要趕快去洗澡睡覺了,但車子還沒畫完,大家又畫又聊天又吃泡麵又逛官網,說著早點睡其實捨不得睡,第二棒的我即使10點就躺上床,因為完全不是平時的作息,翻來覆去也是大概12點才睡。

(我們的戰車很美)

 

Hood to Coast Taiwan,鳴槍起跑

12/23,凌晨兩點,我們開著戰車,出發到會場檢錄。這次大會運用了NFC近距離無線通訊系統和GPS即時定位,這真的是很高科技,跑者進到接力站利用手環做打卡後交給下一棒,身上另外掛著GPS定位,從手機就可以追蹤同伴跑到哪裡,即使在賽道上迷航也找得回來,不僅方便也很安全。

 

(手機可以追蹤gps和進度)

 

報到完,我們到了大會的熱食區,有公正包子、米粉、排骨湯、熱紅茶等豐盛補給吃得飽飽,看了很逗趣的開場表演,做完暖身操,拍了很多的好時光團照後,回到車上等待4:45分起跑。

4:45分,Sylvia和王妃第一棒起跑,天還未亮,必須穿著反光背心和戴頭燈跑,我們ˊ其他人則是到附近的7-11坐下來繼續吃早餐,第二棒的亞嵐和我著裝,估算大概剩下半小時,吞下咖啡因,追蹤王妃大約剩下1公里,我們到達第二接力點。

(第一棒起跑)

 

10個女孩,2台車,172公里,一條心

第二棒的易,是我的第一回合,5:48從王妃手中接過感應手環,繼續延著台11線一路跑,從天黑跑到天亮。這一棒可以看到不同光線角度的海,很美,也很舒服。這一棒的末端經過跳浪123隧道和水璉隧道,4個隧道每個都4~500公尺,一個過了還有一個跑到超無奈又厭世,還好隧道結束出來就下坡很歡喜。這一棒還要有不怕狗的能力,因為出發2k就被狗追,你不能拔腿跑更快,反而必須穩定速度,否則狗群真的會衝上來阿。附帶一提,言承旭也是跑這一棒唷(這是炫耀)。

 

 (我和亞嵐是二七棒好隊友)

 

第一回合結束交棒給小胖,太陽出來後天氣逐漸變得炎熱,到第四棒的雅欣、第五棒的一零、第六棒的王妃,一望無際的海岸伴隨著萬里無雲的天空,跑步變成酷刑,每個跑完都幾近崩潰,除了補水外,降溫也是很重要的一環。王妃在跑的時候,吶喊著「我要冰水!!!!!給我冰水!!!!!!」如此任性的要求我們也立刻發現檳榔攤買到冰塊水,也才驚覺我們只想到清晨會很冷,但沒想到中午會很熱!!!! 補給車時常在離跑者不遠的地方,經過時候除了錄影照相紀錄和加油打氣外,還有專業補水、補食物、飛奔下去噴肌樂,讓你感受到滿滿的Crew love。

(第六接力點的補給大腸包小腸,阿伯肌肉也很猛)

    (第七和第九接力點都有按摩站)

 

休息大約五小時,實際上大概只睡半小時,便接下我的第二回合,也是我最皮皮剉的路段「超」。第七棒的超,真的超~~~難,這一棒11:42交棒,也從此海景轉為山景,跑前雅欣告訴我:「美琦你不用擔心,我看了高度圖,比劍中劍難但比貓空簡單,只是要一直上上下下很辛苦。」由於我是個沒有好好做功課之人,#跑了就懂用在我身上真是當之無愧,雖然看了高度圖但沒有概念,跑了就知道了啊!!我會跑完的!!一種堅信自己可以勝任的信念,來自隊友的鼓勵及好時光教會我#只要相信就會做到,我們做了這麼多努力,就等這一刻好好好驗收。


日正當中,到後段才有比較多的樹蔭,一進到山路小徑就看到台灣獼猴在樹上跟你打招呼慶幸自己身上沒有帶食物,不然應該會被搶吧!!!沿路芒草搖搖,跑到高點壯闊的花東縱谷一覽無遺,內心頻頻讚嘆大自然,這山中的美和台北的山完全不同,清幽讓人感到心情輕鬆,面對不知還有多少的山路,你會期待下一個轉彎看見的風景。沿路原住民很熱情的加油:「喔~你應該是第五名喔」心想阿伯你是從哪位開始算啦,第五名我很厲害捏!腿痠透了就停下來拉筋,前後都看不到人,不用害羞大喊出來超、爽~~~~~

 

原本以為我跑得很慢,因為補給車過了快1個小時還沒有經過我,盡是別隊的補給車經過我,給我加油、問我要不要水,我一直以為他們是在按摩站太久阿!!沒想到我同伴說我跑得超快,他們開車好不容易才追上我,隊長也表示滿意,覺得放心。補給車找到我之後,就一直在我的前後,王妃幫我淋水降溫好舒爽,最後1.5k在田間看到水牛,我還大喊「牛!」,好像都市鄉巴佬沒看過牛一樣,還被牠主人聽到超尷尬,牠主人跟我說最後上坡了,加油!我依稀看到遠方上坡上去的接力點,夭壽喔~~都最後了還不放過我。「跑上去,小胖在等你來」我告訴我自己,最後一哩路,還好太陽已不再炙熱,用盡全力跑向接力點交棒。這一棒雖然艱難,但我並不崩潰,心情反而很雀躍,可能把鬱悶都喊出來留在山中了吧!!!


接下來我本人就一路休息到第15棒,實際上在車上只睡1小時左右,其他時間學習當稱職的補給者。到第11棒一零時,天色轉黑,進到伸手不見五指的山路小徑,這時前後無人的狀況不像早上這麼享受了,反而會有點可怕。跑者只靠著頭燈微弱的燈光照亮前方,補給車選擇跟在後方照燈,雖然一零一直想把我們趕走,但我們不離不棄。也順便照顧路上遇見的跑者,補水、補巧克力。

 

(左:快幫小胖補水!右:幫一零照路)

 

第12棒時,S隊的Sylvia發生了迷航(跑錯路),還好身上的GPS讓隊友追蹤到偏離賽道,據Sylvia說,有一個男生為了告訴她跑錯路,在她後面苦追,這世界上還是有溫暖的好人啊!這一段路雖然很~黑~但抬頭看天空,星斗滿天,真的很美。

第13棒起,我們決定兩隊手牽手一起跑,在好時光,只要有隊友就不孤單。

 

   (左:等Sylvia和一零來團圓;右:第13棒小胖和Steffi)

 

從雅欣手中接過接力棒,開始我的第三回合,第15棒「難」,跟著我偶像心怡,一路跑向鯉魚潭,晚上10:14交棒起跑,還好已經是大馬路路燈都會在。起跑前半小時即使吃了咖啡因還是想睡,還很擔心自己的表現,但一交棒就覺得興奮無比,也許是自己的最後一棒,也許有了同伴,也許是聽到跑完有烤雞翅可以吃,也許是bcaa軟糖出現效果,雖然已經是最後了,跑起來卻不至於疲累。

路上我們刷卡一位大叔,大叔一直說我們是不是好時光找的model來跑跑樣子的,怎麼跑那麼快。大哥,我們之前都跑你們後面你們怎麼看得到呢,大哥加油喔!不知不覺的就跑到鯉魚潭一片黑暗看不出所以然(廢話誰會半夜來鯉魚潭跑步啊!),心怡還開了直播,看到最後一公里超級感動,這一天看了無數次這個牌子終於是真的最後一公里了,我跑完了啊!

衝線交棒後精力全失,疲累感才浮上來,吃著烤雞翅,喝著熱茶,很滿足。

第17棒,我們全體到終點迎接Steffi和王妃,換上HtC完賽T,披上好時光布條,10個女孩,手牽手一起衝線,完賽時間20小時22分,我們完成了!!!!此時的時間到了隔天的凌晨,我們都累了,但在終點仍舊歡聲雷動的331,昭告天下,我們再度戰勝了自己。

 

跑完如果沒有絕交,就會成為生死之交

這一句話,是主持人在開場時告訴我們的。在172公里接力的過程中,我們一起揮灑汗水、一起歡笑、一起經歷傷痛及各種崩潰。情緒在奔跑中被放大,我們抱怨山路好累、太陽好曬、路好黑,但也盡可能照顧好隊友,提供各種維持能量及恢復的方法、舒緩痠痛不適的良藥,盡可能讓隊友無後顧之憂的奔跑,我們看到了彼此最真實的一面,也學會包容體諒,讓這一路上有著滿滿的溫暖與感動。

     (獎牌寓意:我們同心協力在日月、山海以及星空之下,一起完賽。)

 

這一場賽事雖然艱難,但我們一起完成了看似不可能的挑戰。回到民宿,我們問著明年還會有嗎?小胖給了一個意味深遠的微笑。雖然我們嘴上說這種賽事跑一次就夠了,實在好累不要再來一次了。但我想下一次好時光再送出邀請,我們還是會點頭答應吧!畢竟我們現在是生死之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