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馬入手!胖小編征戰名古屋全記錄

#NAGOYAWOMENMARATHON2017

儘管跑步的年資也算有個3年,但從來不敢想像要跑全馬,就算看到大家都一窩蜂地完成了42K,依舊無法激起要去克服如此長時間不停下來的恐懼,直到2016年好時光的名古屋全馬訓練營,才不小心踏上了這個旅程。

跟大家不太一樣的是,當初不是抱著雀躍的心等待抽籤,反而是一種不小心中獎的感覺,中獎後又很猶豫要不要參加,而下定決心參加的原因就是好時光的訓練營,總覺得自己推的服務,如果沒有自己親身體驗,怎麼帶給大家最好的品質,又怎麼可以一屆一屆的辦下去,因此,在神農嚐百草的心情下,決定衝一發。

#4個月訓練的過程

2016.11.01 第一次與全馬營的女孩見面,有好久不見的女孩,有一起報名的姐妹花,感覺得出來大家都是非常期待又茫然,初次見面就進行了3K測驗,又冷又喘加上大概有2年沒認真跑步,差點覺得快死掉...而我們的訓練就在冷風凜冽的夜晚正式展開了。

之後除了每週五固定的團練外,教練每一天也會提供自主課表,初期的訓練強度雖然沒有很高,但卻在調整跑姿的過程中感到痛苦。教練不斷提醒步頻要維持在180,我才發現原來自己之前的步頻完全太慢,因此努力縮小步伐提高頻率,但由於改變了跑步tempo,整個人身體和呼吸都超級不對勁,連短短30分鐘6分速都覺得非常吃力,但這樣的感覺並沒有帶來疲憊,反而激起了鬥志,在每一次練跑的過程中,去感受自己的身體,去穩定節奏,開始又找到了對跑步的熱情,對於每一天的課表也都充滿期待。

自己在訓練上一直都像是個乖學生,只要是信任的教練,開的內容一定照單全收,並且一定要100%完成,甚至都會偷偷超額達成,因為我知道只有在感到痛苦的時候才是在進步的時候,所以每次訓練的目標,我都會以教練給的目標再縮減個幾秒,才是真正的目標,也因此常常逼死自己但又覺得爽哈。

團體訓練比自主訓練更有衝勁,其實每次團練的課表都非常硬,不管是Tpace/90mins 還是跑山LSD,鐵血教練毫不手軟,如果沒跟大家一起練,根本撐不下去,看到女孩們不管有多累,抵達終點的表情有多變形,但依舊都堅持下去,從來沒有人跟教練說課表太累了不跑了,自己當然也不能停下來!這樣的氣氛讓我想到以前籃球賽的過程,40分鐘的球賽,儘管到後面根本跑不動,甚至要抽筋,但看到隊友還是不放棄與對手廝殺,自己咬著牙也一定要撐下去。

 

 

就這樣四個月的訓練,常常都要早上6:00起來跑課表、克服討人厭的跑步機、勇敢面對11度的低溫、週末早晚都要跑,密集又刺激的課表,很明顯的發現自己的進步,從12月底的富邦馬21K/ 2:10,到2月底的skechers 22.5 K/1:55,深深的覺得自己準備好了,要達到目標一定沒問題!

 

 

#312nagoyamarathon

 

名不虛傳的女子慶典,起跑時間過了13分鐘才出發,人潮塞滿整的賽道,一出發就讓我非常緊張,因為完全跑不出預定的配速,再加上不斷的超車變速度,實在很擔心會消耗太多體力,就這樣過了大約30分鐘,才漸漸在人群中找到空檔,跑出配速,但為了把之前浪費的時間追回來,心情還是無法放鬆,直到跑到約15公里,確定應該可以跑在預期內,才稍微放下忐忑的心,看著滿街熱情的加油民眾們,跟可愛的小朋友擊掌。21公里順利在1:55完成,跑到22K覺得身體狀況還很良好,也沒有遇到所謂21K後的撞牆期,內心充滿愉悅地繼續開心地跑著。

殊不知23K後遇到了前所有有的狀況,完全被打擊到不行,左下腹劇烈疼痛,想起教練的話,要深呼吸調整,就可以舒緩情況。但不管怎麼深呼吸,疼痛感依舊非常強烈,就像是盲腸炎一般劇痛,終於忍不住地停下了腳步,開始用走的,這也是我第一次在路跑賽中停下來,內心感到極度挫折,本來想說停下來休息一下就會恢復了,但一起跑又再次劇痛,一度完全不想再起跑,好險這時有好女孩大叫了我的名字,從我身旁跑過,才給了我力量繼續下去。就這樣從23K到30K整整七公里都在與腹痛抗戰,心情的影響之下雙腳也開始非常疲憊,甚至開始要抽筋,走走停停之下很清楚已經不可能達到目標,只能告訴自己會有這樣的結果是因為練習不足,並且希望身體趕快復原,順利地跑完。

30K之後腹痛突然消失,但這時只能用緩慢的速度前進,深怕腹痛會再度出現,以及爆衝後會帶來抽筋,接下來每個水站都進去補充,每個有肌樂的地方都狂噴,連加油民眾的都借來噴,有一次停下來跟差點抽筋,痛苦地用手比了要抽筋的部位,民眾超級熱心的用日文跟我說了很多,直接示範動作教我舒緩,整個大解救。

倒數5公里,吃了一包咖啡因,沒有遇到大家所謂漫無止盡的最後5公里,順順的找的跑步節奏,一直在找尋巨蛋身影,直到終於聽到會場的音樂Dancing Queen ,頓時覺得好感人,有種慷慨激昂的感動,腎上腺素爆發,加速衝進終點。一停下來就覺得超累哈,所以立刻選擇了人氣最低落的男子,快速領取的完賽的tiffany項鍊。


跑完的心得就是怒!怒!怒!,因為過程中殺出腹痛這個程咬金,趕也趕不走,整個打亂我的達標計畫,怒怒怒,完全沒有終於跑完的開心感哈。不過,出乎意料之外的,當初一直說跑完全馬後就再也不跑步了,但當下完全沒有這個念頭,還是想要繼續跑下去,想要跟女孩們去不同的地方跑步,覺得國外跑馬真的是很有趣的經驗,尤其是可以跟大家一起,希望慶功宴上說好的迪士尼馬拉松之旅可以順利成行 

名古屋女子馬拉松入袋,最大的感動來自於身邊的好女孩,這趟旅程雖然已經結束,但希望大家的運動之旅才剛開始,能繼續在繁忙的生活中,為了自己的運動夢想繼續努力!( 持續尋找下一個運動目標ing)

#只要相信就能做到

-- special thanks --
#好時光女子全馬營所有的女孩們 #所有幫我加油的好女孩們 Amy Ying 周孟葶 Cheng Tai Wu #楊志祥 #UnderArmour #台灣虎航 #garmin

 

★2018 好時光名古屋女子馬拉松訓練營 熱烈報名中 ★